從許冠傑看懷舊與過時

飛叔Kelvin Leung
4 min readApr 19, 2020

許冠傑對我及更年長一輩是懷舊,但對年輕人郤是過時,其實每個年代的年青人都覺得上一代老土兼過時,是否這個年代特別嚴重呢?

許冠傑直播演唱會Facebook截圖

如果最近常去社交平台的都會發覺,全球各地許多歌手都在自己平台上做直播演唱會,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,香港的許冠傑就在維港海傍做了一次直播,我在Facebook收看的,據報導說最高峰時幾個平台合共有二百多萬人在觀看,都可說是近期香港的一次最多人同時收看的網上直播演唱會。不過,Facebook相比Sam Hui的歌迷,前者用戶始終較為年青,因此,這次直播對不用年齡層的人來說,就有好不同的反應。我這類70後中佬當然從小就聽過Sam Hui的歌,但是對於90及更後出生的年輕人來說,Sam Hui非但不是他們的年代,而且歌曲於他們是完全沒有共鳴之處。

許冠傑對我及更年長一輩是懷舊,但對年輕人郤是過時,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?

先由自己童年時對許冠傑的記憶說起!

半斤八兩唱片封面

出生於七十年代的我,正正就在廣東話文化發展成型的年代,即是吃電視飯或更專一點說是吃TVB飯長大的一代。許冠傑就是帶動廣東歌熱潮的先驅人物之一,同期當紅的廣東歌手還有羅文和鄭少秋等,但論影響力,許冠傑於七十年代是領先幾個身影的。自我懂事起,父母在家已經狂播許冠傑的盒帶,「半斤八兩」那盒聽到爛,而每年過年又會聽「財神到」,完全洗曬腦。

許冠傑的歌曲其實幾精神分裂的,一方面有很多通俗的歌詞,另一方面又有些很有詩意和人生哲理的歌,我的童年就在這方極的流行歌中渡過。

到了八十年代中期,上了中學的我開始覺得許冠傑的歌有點兒不合時宜了。所以我覺得每個年代的年青人就會覺得上一代的東西過時的,無論是許冠傑又好,或羅文和鄧麗君都好,在八十年代中後期的香港樂壇,他們早就已經被定為過氣。記得羅文在90年代初曾經跟報章抱怨過,話不忿商台不播他的歌,當時少年的我,就覺得很合理,商台要播都播張學友啦,怎會仲播過時的羅記和Sam Hui呢。

人在不同時代會在不同的觀點,加上97後的香港人興懷舊和保育,近年很多人反而比我們一代尊敬舊年代的歌手,尤其是已經過身那批。亦當然,年輕人始終還是喜歡同年代產物的。

新不如舊

成長在某個階段,總會覺得新不如舊,加上香港在97後的轉變,令港人更覺得舊香港較好,因此,亦解釋到為何許冠傑的直播會引起那麼大的迴響。

請不要理會林鄭的抽水,並非一定要她認同的我們就要反,而是看成件事的本質。在2020年的今日香港,無錯要選擇顏色,但有價值的東西不應被顏色所影響,更何況Sam Hui去年至今都沒有撐警。

我自己都有聽何韻詩和黃耀明最近的Live,不只因為黃,而是因為好,真的欣賞才會叫我花時間聽。至於許冠傑,有些歌的而且確是不合時宜的,例如一曲「快樂」,歌詞提到快樂的定義是「一張晚報 一杯香檳」,在今日看來是離地,或被稱之為港豬。今日的香港人並非不想簡單地生活,而是不可能遠離政治。或者對當代年輕人來說,快樂是光復香港後才能擁有的,聽來實在有點悲哀。

過時又如何?

許冠傑大部份的作品都是寫於七十至八十年代的,歌詞涉及的只是人生和社會民生問題,那時不必論政,今日聽看,我不會用過時來形容,只是覺得像在懷緬早已逝去的年代。

我明白現在的年青人對政治敏感度比我那一代人高,但其實又不必秒秒都考慮政治因素,或者可以用研究香港歷史文化的角度去聽許冠傑,去理解一個重要的年代。

如果你真的想香港這個城市更本土化,便必然要多多了解和保育這個城市的文代和次文化。香港並非只有八九十年代的,不要只看自己出生後的歲月。有否共鳴不是問題,當沒有了文化根源,這個城市不但變得膚淺,可能連靈魂都失去埋,無論你是否喜歡舊有的影視文化,但這些確實是香港重要的資產,一定要好好保存,請各年齡層的朋友共勉之。

請關注Facebook專頁: YFL 生活博客

Instagram: kelvinyfl

YouTube: Kelvin Leung

Telegram Channel: Kelvin Leung 梁逸飛

--

--

飛叔Kelvin Leung

香港飲食生活作家Kelvin Leung ,2019年出版著作《吃破世情》,在Medium平台決定不寫食評,會分享生活上的各種想法! / Facebook/MeWe專頁: 飛叔生活 / IG: kelvinyfl / Website: yfl-kelvin.com /